南京:全面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十三五”开局之年,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作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抓手,局领导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议,统一领导班子思想,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明确要求在有关审计项目组织试行的基础上,在下半年新进实施的12个审计项目中全部按照《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审计;同时,结合南京实际情况,编制《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操作要点解读》和工作流程图,推动《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深入贯彻和全面执行。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办法》的精神实质。为提高学习的效果,采取分层分级组织学习培训。首先,领导班子带头学。法规处负责人讲解了《办法》的主要内容,分析了《办法》施行后对审计工作量和审计质量的影响,并提出推进《办法》的建议。其次,全体人员反复学。2015年的夏训、冬训期间,该局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学习《办法》,并对关键内容和重要环节进行讲解。2016年夏训期间,又邀请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就《办法》起草的背景、精神实质和有关要求再一次进行专题培训。再次,审计组组长和主审深入学。以编制7张清单、召开3种会议、细化2类取证单为重点,组织审计组组长和主审学习讨论,找出推进的难点,探讨解决办法。

二是制定分阶段、有重点的推进计划。将《办法》推进工作分为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 20157月至201512月,试点将江苏省审计厅授权的经济责任项目按照《办法》要求实施,要求相关处室总结执行过程中的难点以及需要探讨的问题。第二阶段为20161月至201612月,在第一阶段试点的基础上,要求今年所有省厅授权的项目和下半年新开的全部审计项目全面执行《办法》。该局还编制了实施省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操作要点解读》,并结合操作要点解读,从工作要求、时限要求等方面编制了实施省厅《现场管理办法》的工作流程图,使得各岗位人员对每个节点需完成的事项能够了然于心。

三是深入审计现场跟踪《办法》实施。按照局党组深入一线抓推进的要求,实施了一系列审计现场具体的跟踪推进措施。首先,跟进3个会议。法规处人员分成4个组,参加审计项目进点会、中期碰头会和撤点前碰头会。项目进点会主要了解审计的重点事项;中期碰头会主要了解审计查证的问题,检查“问题类取证单”和“情况类取证单”定性的准确性和问题描述的客观性;撤点前碰头会主要了解审计方案确立的所有事项是否全面完成,7张清单、3种会议、2类取证单是否按《办法》要求,执行到位。其次,认真开展三个层次的审理工作。对于审计过程的审理,审理人员重点关注单个重大审计发现问题,及时与审计人员沟通并在审计现场解决;对于征求意见稿的审理,审理人员重点关注审计方案的实施、审计证据是否充分适当、处理处罚是否合法合规;对代拟稿的审理,审理人员重点关注征求意见的回复、采纳情况说明。

四是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办法》实施。为科学有效地推进《办法》的落实,组织召开了市、区两级审计组组长、主审、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座谈会,探讨审计现场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分析了审计质量与《办法》之间的关系,明确《办法》在管理事项、管理内容、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上对质量控制的新要求。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该局组织撰写了《江苏省〈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实施与改进——基于流程再造理论的视角》的论文,《中国审计报》予以刊发。(谭健 郭洪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