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助力农商行“精准脱贫” 贷款更精准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在金融项目审计调查中助力通山农商行精心谋划,积极运作,精准对接,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确保有的放矢。在扶贫办等有关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基础上,通山县审计局协同通山农商行进村入户,逐村逐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再调查、再识别,确保“精准”到每一户,都对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人均收入、医疗需求、资金需求、培训需求、产业需求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建立信息档案,并对贫困户进行分类,以便更好地因人制宜,对应施策,开展精准扶贫。

二是创新模式,搭建运作平台。为满足贫困群体多元化的资金需求,协助农商行,寻找合作伙伴,先后搭建了“银政”、“银企”、“银担”等综合服务平台,并与县扶贫办、财政局、人民银行等部门签订了多方合作协议,为精准扶贫工作搭桥铺路。通过审计调查,按照“市场运作、风险共担”的基本思路,确立了“政府+市场主体+农商行+贫困户”的“四位一体”新合作模式。

三是分类施策,促进工作实效。在扶贫贷款发放上,协同各乡镇、县直各驻村单位按照“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无读书郎、五看围绕什么产业忙”总原则,对扶贫户进行精准识别,分类对接。从源头上根治扶真贫,对单个发展的扶贫户,通过帮资金、帮选项目形式“一对一”对接,力争扶持一户,脱贫一户。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在精准扶贫上更加注重产业带动效应,促进贫困户就业,脱离贫困。

四是扎实推进,实现遍地开花。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对有项目缺资金、额度在10万元以上、不能提供有效抵押担保的农村合作组织的贫困户,协同农商行共同创新模式予以对接,实行上下联动,精心运作,促使精准扶贫工作快速推进、实现全覆盖。截止20165月,通山农商行共计发放“精准脱贫贷”340多笔,金额3100多万元,有效地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就业发展。(邓坤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