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突出四个特点积极开展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以推动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宏观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突出四个特点,积极开展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一是积极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把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贯穿跟踪审计全过程,立足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简政放权、社会保障等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核查政府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和民生、生态环保资金的使用情况,保障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促进财政资金发挥实效;关注公共资金绩效,促进整合专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密切关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维护全市经济安全。

二是建立健全政策跟踪审计机制,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于2015年、2016年分别下发了《关于开展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2016年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通知》,将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重中之重予以统筹安排;科学安排审计计划,根据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有计划补充跟踪审计的项目和内容,努力实现审计监督的全覆盖;通过制定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任务表,实行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并不断完善整改报告、协作联动、跟踪检查、结果公开、整改问责“五项机制”,有效提升了政策跟踪审计的质量水平。

三是加强跟踪审计组织管理,构建上下联动格局。加强对宏观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成立了跟踪审计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市跟踪审计工作,研究解决和协调跟踪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汇总全市审计情况,并每月向上级审计机关汇报,全面反映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同时,该局注重上下联动,通过组织县区审计机关联合审计、两级审计机关业务集中培训等方式带动基层共同开展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项目,形成市、县“一盘棋”。

四是注重部门间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跟踪审计过程中,注重与政策措施落实牵头和监督的发改委、财政、税务、编办及人社等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强化分工合作,共同加强对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督查,发挥各自监督优势,提高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管理的整体效能和水平,形成监督合力,促进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效果。(王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