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书香审计”三角度浸润审计青年人生观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
【来源:湖北省随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随县审计局成立时间短,青年人居多,青年正值“打开人生”看世界、形成人生观的关键时期,如何让他们的人生正向成长、具有鉴别能力、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关乎随县审计事业的未来。该局党组从视野、观念和作风三个角度,引导审计青年通过阅读增强思考辨别能力、观察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升其履职尽责的水平,为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奠定能力基础。

一是书记带头,万书丛中“练眼光”。该局党组书记是一位知识渊博、阅历丰厚的长者,读书是他一生的爱好,也是业余休闲的重要方式,他深知知识结构对于人生的重大影响,尤其是涉世未深的青年。在他的大力倡导下,该局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藏书丰富的阅览室,订阅报刊不惜力,业务书籍和重要政治读本人手一份,鼓励干部职工多阅读多思考,就是食堂吃饭时也能通过电视取得新闻资讯,让审计人时刻浸润在书香之中。为了帮助审计青年“正三观”、“练眼光”,该局党组书记从前年开始,每年精选五篇短文印刷装订推荐,从看世界的态度到做事的方式上进行引导,强化随县审计人清正踏实的工作作风。

二是书屋盈香,师古法今“补能量”。在该局阅览室的藏书中,除了审计业务类及相关法学书籍外,政治、哲学等影响价值观类的书籍也数量不菲,包括古今中外文史哲宗师的人生感悟、传记和原著,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和民族传统文化精粹,让审计人员随时能从中撷取“人生营养”,用广博的文史知识充实审计生活,潜移默化审计青年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师古法今中补充审计工作正能量。

三是工作较量,文书信息“比斤两”。为了促进阅读效果,该局加强了写作实力的考核要求,把阅读引入工作的较量中,通过“写”来训练巩固审计人员逻辑思维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审计报告”、“工作总结”、“信息报道”的撰写都纳入评比考核,还是面对面的让人面红耳赤的批评,你不达到“信、达、雅”的要求就难免“出糗”。有优势、进步快的同志得到了鼓励,更加上心;基础差、落后一步的同志有了紧迫感,想方设法自学或请教他人,忙着尽快补齐工作“短板”。(龚成新 谢桂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