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集体“会诊”经责审计 全员“把脉”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来源:山东省沂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规范审计行为,在审计监督中真正体现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近日,山东省沂水县审计局对全县18个部门单位19个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行集体“会诊”,通过“望”“闻”“问”“切”四个步骤展开审计业务,形势新,效果好。

“望”:召开审前动员会,集体“望诊”。审计进点前,对全体审计人员进行了审前动员,要求审计项目实行“五统一”原则,即:统一实施方案、统一报告模板、统一问题定性、统一处理处罚、统一问题整改。全局统一制定了实施方案,强调了审计内容和重点,加大了对新《预算法》执行和“八项规定”财经纪律的审计力度。

“闻”:召开业务调度会,集体“闻诊”。审计实施过程中,共召开2次业务调度会,针对初步发现的问题,各审计组组长进行互相交流、相互探讨、取长补短,提高了查处问题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初步汇总结果看,查处了20多个方面的问题,问题的数量多、金额大,比往年要增长20%多。

“问”:召开业务讨论会,集体“问诊”。出具征求意见稿后,召开了业务讨论会。参加人员有局党组成员、各审计组组长、法制科科长等。会上,各审计组组长对审计情况进行了汇报,参会人员对每个审计报告进行了集体审阅。针对审计项目名称、基本情况、审计评价、审计结果、问题定性和处理处罚等方面进行集体讨论,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28条,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收到了良好效果。

“切”:实行“交叉审理”,集体“切诊”。针对集体“问诊”结果,各科室进行整改落实,尔后实行“交叉审理”的方法,继续“切入”主题,“把脉”好集体“会诊”最后一道关。即科室之间的项目相互进行交叉审理,针对审理情况,出具审理意见书,最后由法制科进行汇总把关。经过审理,19个项目共提出审理意见达95条。

通过集体“会诊”制度,该局为科室之间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切磋的平台,真正做到了“审中学、学中审”,提升了工作效能,防范审计风险,有效促进了审计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党永玲 郝扬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