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审计护航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当前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升、融资成本高的背景下,融资担保公司结合中小微企业需要,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近期,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以“摸清底数、防范风险、推动发展”为目标,首次开展了融资担保公司经营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通过调查关注融资担保公司整体运行状况和经营管理情况,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渠道健康发展。

一是关注政策执行和制度建设,揭示业务结构优化情况。重点核实融资担保公司业务开展是否坚持以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为宗旨,中小微企业和涉农融资担保业务的数额、占比有无提升;是否为“两高一剩”(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行业融资提供担保;是否建立融资担保风险管理制度、代偿损失追偿制度等融资担保业务基本管理制度;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特别是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方面,是否采取新的办法举措。

二是关注经营管理和风险防范,揭示业务开展合规情况。重点核实审查公司治理结构、“三会一层”等治理机制是否健全规范有效,所有权、经营权、监督权是否实现三权分离;是否对客户保证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有无变相收取、挪用或占用客户保证金;是否以“咨询费”、“服务费”等名义变相收取担保费,增加企业负担;是否设立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建立规范和风险可控的担保业务操作流程。(闫小伟 黄丽燕 李晨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