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审计监督 强化发现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来源: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829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州审计局局长印钊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2015年度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全州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以推动中央、省州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提高绩效为主线,着力揭露和查处违法违纪、损失浪费、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注重从规范提高和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主动服务全州改革发展。报告对审计发现问题涉及到的单位进行了详细“点名”,并就加强预算编制、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强化资金项目主管部门责任、健全审计整改等4个方面提出了15条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指出要以审计发现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分析原因,扎实推进整改落实,保障全州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今后的审计工作,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审计绩效。审计部门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特点,把握规律,灵活方式,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等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投资项目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要完善审计监督与问责机制,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促进公共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提高审计绩效。

二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审计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和督办,建立由政府督查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助配合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整改效果。今年12月份,州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对整改落实不力的部门单位启动专题询问。

三要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素质。要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审计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大局观念。要充实和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改善审计工作条件,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会议全票通过了《2015年度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唐海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