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全力支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胶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和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市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孙永红在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专题报告中重点部署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明确提出将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列入该市2016年深化改革十大重点任务之一。同时,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作为党委政府换届领导干部离任的必审内容。先后印发《胶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运用暂行办法》、《胶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交接暂行办法》、《胶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履行问题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整改的工作意见》等4个文件。

市人大高度关注,强化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在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首次听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要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在人大监督中要实现三个常态化。即审计部门专题汇报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常态化、人大代表定期视察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常态化、市政府定期向人大汇报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情况常态化。定期邀请审计部门负责人在该市人大中心组学习会上进行专题报告,丰富自然资源资产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有效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奠定基础。

市政府高度支持,全力推进。市政府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积极探索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机构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批复设立副科级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心,配备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12名专业审计人员,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供了机构和人力支持。为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经济发展成本意识,还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情况列入市政府督查事项,纳入2016年度全市科学发展目标绩效考核,促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周生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