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建立标准化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来源: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程序,严密审计监督事项,传承审计先进经验,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审计局在充分借鉴市局及其他审计机关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出一条标准化审计模式,并将简易流程制作上墙,将具体要求制发成文件印发各股室,为打造精品项目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一是审计事项标准化,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基层审计机关职能职责,将审计监督分为行政事业审计、财政金融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四个业务领域,对每个领域的审计范围、具体审计事项进行了明确,着重强调了审计计划管理,严格按年度计划实施审计项目,合理使用审计资源。

二是审计流程标准化,严密审计程序。将每个业务领域的审计程序细化为审计准备阶段、审计实施阶段、文书制作阶段、审计后续阶段四个审计流程,对每个流程的具体审计步骤、重点关注事项进行了细分,如审计准备阶段细分为:确定审计项目、开展审前调查、编制审计方案等7个步凑,重点强调了依法依规,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开展项目审计工作。

三是过程监督标准化,强化执纪问责。将纪检监督的重点放在审计项目实施阶段,要求在项目实施各个阶段进行执纪监督、巡查问责。着重强调了抓好审计项目事前教育、纪律公示、事中检查、事后征求意见、回访等环节工作,加大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廉洁自律和遵守审计纪律的监督检查,确保依法从审,廉洁从审。

四是线索移交标准化,加大案件查办。明确审计人员在在实施审计过程中,一旦发现党员干部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有重大失职渎职或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应有意识地留心捕捉案源,并利用审计工作底稿认真取证,详细记录违纪违法的责任者、时间地点、内容性质、造成危害等内容,认真梳理填写审计移送文书,连同案件有关取证材料及时移送同级纪检、监察部门,切实履行反腐利剑职能作用。(范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