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审计局“四化”举措提升政策跟踪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深入分析研究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针对审计业务中的“短板”问题精准施策,落实举措,不断完善审计思路、审计方式方法、审计分析评价等内容,切实提升了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的能力和效果。

强化政策学习。按照“吃透政策、把握全面”的思路,把中央及省、市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系列政策措施纳入审计培训教育的必学内容,坚持以考促学,促使审计人员全面掌握各项政策措施的精神实质、内涵重点和范围尺度,准确把握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特点,不断充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的知识储备。

优化审计方式。根据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周期较长的特点,采取了“1+N”的审计方式。把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等类型的审计项目有机结合,在相关的审计项目中,加上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的内容,既把握了审计的阶段性和持续性,又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

深化绩效调研。积极运用绩效审计的思维与方法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既审查相关资料、数据等,也深入到部门、单位和项目,灵活运用座谈、走访、核查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情况,分析研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注意征求宏观政策领域专家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催化信息技术。搭建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数据库,通过采集和积累政策措施落实的基础数据,以及跟踪审计以来的审计业务文书、审计报表、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建议等跟踪审计历史数据,记录跟踪审计轨迹,展示跟踪审计的总体进展情况和各阶段工作情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审计成果,进一步提高了政策跟踪审计的系统性和宏观性。(马效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