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运用数据分析平台提升预算执行审计效率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上半年,辽宁省审计厅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充分运用数据分析平台财政子系统开展数据分析查找审计线索、汇总疑点,提升审计效率,提高审计质量。

审计中,该厅一是利用指标数据、用款计划数据进行分析,查出被审单位改变资金用途下拨资金,对下属单位资金使用监管不力,导致专项资金闲置、挪用等问题。二是利用国库集中支付数据进行查询分析,查出规避招投标,违反政府采购程序,未经政府采购,多付项目资金问题。三是利用财政预算、指标数据与国库集中支付数据进行功能性分类支出的对比分析,查出挤占挪用专项经费、无预算支付各类费用等问题。

由于预算执行审计涉及的部分省直部门具有下属单位多、行业复杂庞大、审计时间有严格的限制等特点,传统的手工审计无法做到对每一笔指标、每一笔支出进行较为细致的分析,一般只对重点的资金进行审计。该厅利用数据分析平台,在现场审计实施开展之前,通过审计人员设计审计思路、编写审计方法,对数据的筛选、比对、分析,可将该部门全部指标、支出的审计疑点数据筛出,现场审计实施阶段直接针对疑点收集审计资料,落实问题,有效提升了审计效率,提高了审计质量。(林琳 王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