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审计局从四方面提升审计建议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针对审计建议不得力、不具体、针对性不强等问题,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从四个方面不断改进完善审计建议的撰写标准和建言质量,提升审计建议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截止目前,该局提出审计建议116条,被采纳114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出台办法17个、完善制度64个、整改问题103个,呈报审计专报、要情27份,均得到领导批示,较好的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

一是深化个案分析,科学务实,强化可操作性。力戒审计建议走形式、说空话,要求审计人员在撰写审计建议时,紧扣查出的实际问题,以事实作根据,以证据作支撑,明确具体,突出重点,追根溯源,提出符合实际、针对性强的审计建议;同时,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解释法规依据、整改目的,听取建议执行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在此基础上对审计建议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提升审计建议的执行特性。

二是加强关联汇总分析,以点带面,强化宏观性建设性。通过各种问题和建议的历史纵向和单位横向的关联分析,总结提炼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并据此从源头上提出防范的措施和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从根本上消灭“屡审屡犯、屡犯屡审”问题。同时,对同类案例和审计建议进行综合分析,打造审计专报、要情等高端产品,进一步提出服务全局发展的审计建议,上报党委、政府。

三是积极开展审计回访,跟踪检查,确保执行落地。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实施审计建议,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审计回访,检查审计建议落实情况, 结合其审计决定执行情况,考查其审计建议采纳情况、效果情况,及时取得信息反馈, 并随时完善,力促审计建议能解决实际的、根本性的问题,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建立自律机制,使得审计建议成为真正成为审计免疫系统的重要载体。

四是纳入考核体系,奖优罚劣,保障严格落实。将审计建议作为审计报告质量提升的落脚点,由审理委员会对审计建议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打回重拟;建立审计建议质量专档,对修改次数、质量评定以及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出台制度文件等进行记录,将其作为年度优秀审计项目、先进个人评选的依据,对多次修改仍不符要求的,取消主审资格,对态度消极、敷衍应付的,取消评优资格,并严肃处理。(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