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探索以“异地+本地”方式开展浙商创业创新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5月至7月,浙江省审计厅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方法,首次采取“异地+本地”的交叉审计模式,统一组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的400余名审计人员开展浙商创业创新专项审计调查,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浙商创业创新专项审计调查由省审计厅统一立项,采取异地交叉审计为主、本地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组保障为辅的方式,组织11个地市审计局对省本级、11个市政府本级及所辖县市区政府开展审计调查,共成立1个省本级审计组、11个市级审计组和88个县级分组。各市级审计组按照被审计市、区、县的个数和浙商回归项目数量配备审计人员,其中:市本级配备异地人员3人以上、本地人员2人;项目较多的县市区配备异地人员3人以上、本地人员2人,一般的县市区配备异地人员12人、本地人员1人;各市级审计组同时配备计算机审计人员1名。在实施中,各县市区审计局统一抽调人员赴异地审计,同时派人参加本地审计组实施审计调查;市级审计组统一负责实施市本级和所辖各县市区的审计调查工作。

“异地+本地”的审计模式,充分发挥了异地审计人员和本地审计人员各自专长,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本地审计人员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与相关单位部门沟通顺畅,参加审计组后能够把当地浙商创业创新工作的亮点找准、成绩说够;异地审计人员站在第三方的立场上,能够集中精力找准浙商创业创新工作的短板,确保把问题说透、建议提准。(陈振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