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四项措施全面开展审计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来源:湖南省安乡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审计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湖南省安乡县审计局将加大审计法律法规和各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改善审计监督执法环境和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该局成立了局长牵头、班子成员为小组长的审计法制巡回宣讲团,采取四项措施全面开展宣讲活动。

一是及时汇报审计法规、审计会议精神。局主要负责人常年性专题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等四大家领导汇报《审计法》、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等审计政策及本县审计工作情况、各级审计会议精神,为领导及时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和为审计工作排忧解难提供依据。

二是上部门宣讲审计法规。局长、班子成员带领宣讲团常年上部门单位的门和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座谈,还利用重点项目、重大专项资金审计、民生政策落实审计进点、交换审计意见宣讲审计,征求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审计工作,增强审计监督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是巡回宣讲审计法规,指导加强财经管理。组织审计、财会专家行家到县四大家、全县大型会议、县直单位战线进行巡回宣讲讲座,并将审计法制宣传纳入县委党校培训课程。还结合审计情况,派出审计指导员到被审计单位指导“三公”经费管理、专项资金使用、单位内控制度完善、经济运行质量分析、审计建议整改落实等,实行审计关口前移,有效发挥审计免疫作用。

四是利用媒体、公告宣传审计法制。通过县电视台、县手机报、审计局门户网站和审计公告公示等形式宣传审计法制、审计工作,反映民生、热点难点、重大事项审计情况,促进政策落实。两年来,共到四大家、县直战线讲座12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座谈4次,县委党校授课7次,上部门单位巡回宣讲120余次,派出62人次到56家单位进行审计指导,在媒体与部门单位联办宣传活动6次,印发宣传资料1000份(册)。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巡回宣讲活动,全县审计监督执行环境明显改善,先后有四十多家单位主动要求审计,审计建议整改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雷海燕、曾晓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