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审计力推农村集体经济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但作为集体经济主要载体的集体资产资金资源(“三资”)管理还存在不少短板。对此,浙江省海宁市审计局多管齐下,立清单、强指导、提建议,助推农村集体经济规范化发展。

一是重点关注,出台操作指南。在对乡镇领导干部经责审计中,海宁市审计局一直将农村集体经济监管作为重点关注内容,梳理出村级经济的“问题清单”和村干部的“风险清单”,据此出台了《乡镇(街道)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手册》,围绕政策落实和任务完成、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和廉洁自律,从内容重点、审计方法、评价、责任认定、报告撰写、整改等方面作了具体说明,并制定了相应的业务表格及模板,为乡镇内审人员提供具体的操作指南。

二是试点立项,加强指导配合2015年该局通过直接立项实施的方式开展了审计试点工作,对3个村(社区)的5名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居委会)主任开展了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并指导各镇(街道)开展对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内部审计。同时,派出审计人员参加农经部门实施的村级审计项目,并在业务上予以配合协作,拓展审计思路和范围。

三是总结提炼,提出合理建议。在开展试点审计的基础上,该局与各乡镇内审机构共同研究探讨、总结经验,及时归纳提炼,下发了《关于积极推进村(社区)负责人经济责任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多篇审计专报和审计信息,深入分析了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审计监督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今年4月市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组成三个调查组,对全市村级经营合同清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6月底市委办、市府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健了全市、镇、村三级监管体系。(王 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