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审计局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发挥离任交接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来源:甘肃省张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规范领导干部离任工作交接程序,甘肃省张掖市审计局围绕《张掖市县处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规定认真履行职责,采取多项措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县处级领导干部离任交接监督,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作用。今年以来,该局已对12个单位的县处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进行了交接监督。

一是及时跟进。在接到市委组织部《领导干部离任交接通知书》后,主动与交接单位联系,告知交接有关事项,督促交接单位相关人员及时清理有关经济业务,认真填写《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事项交接表》,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交接。

二是监督服务。及时派专人负责联系交接单位对交接内容、交接程序、疑难问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指导服务,保证交接质量。

三是规范程序。要求接任、离任领导干部必须先审核经济事项交接表、再限时报送财政部门审核把关,严格执行现场监督移交程序,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四是创新方式。现场移交时,离任领导要先述职,报告任期内经济责任履行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实施及完结情况、经济纠纷处理及完结情况、个人财经纪律执行及廉洁自律等情况,财政部门汇报交接表审核情况,参与监督的人员评议后再进行交接。

五是严明纪律。交接时要求离任领导必须提供真实完整的交接材料,做到无遗漏,并对交接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对于明显存在事项交接不完整或是仓促交接的,监督小组不予签字通过。

通过对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进行现场交接监督,能摸清离任交接单位家底,澄清长期挂账债权债务关系,有效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让离任者“交得清楚”,继任者“接得明白”。(李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