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建立审计结果整改跟踪督查动态库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重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对被审计单位的指导、帮促力度逐年加大。去年,该局制定《镇江市审计局审计结果整改跟踪监督办法》,建立了审计结果整改跟踪督查动态库,这一创新性举措的实施,推动了审计整改工作的完善。

——审计整改呈现“全覆盖”格局。据统计,2015年,镇江市审计局通过审计项目,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各类问题464条。根据截至20168月末掌握的情况,已有386条整改到位,占比83.2%;尚未整改到位的,也基本有整改计划或情况说明,审计整改初现“全覆盖”格局。

审计整改效率的提高,是创新工作思路、升级技术手段的必然结果。镇江市审计局一是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部登记造册,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全覆盖”一个不漏,便于实时掌握审计整改现状,并分阶段明确督促整改的重点;二是有的放矢,发挥提醒督促功能。如20167月至8月,经过为期一个月的集中督促,又有20余条问题整改到位,予以销号;三是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涉及的单位,进一步明确整改具体要求和完成期限,进一步督促指导,同时,有关情况向市政府汇报,确保问题整改不放松不拖延。

——审计整改综合成果突出。经过系统性的整改:一是政府财力得到充实。通过整改,累计追缴政府收入25.71亿元入库,如长期滞留账面未入库的部门收入25.48亿元已全部追缴缴库。二是国有资产管理得到加强。通过整改,确认国有资产权益28.24亿元。三是部分“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如某单位通过审计整改,制定往来款清理专项措施,清理长期挂账的款项8.7亿元。四是预算管理进一步健全。如6家被审计单位通过审计整改,将游离预算之外的财政资金3亿元纳入预算管理。五是促进专项资金拔付到位。通过整改,累计促进1.18亿元专项资金及时拔付、发挥效益。六是追回违规出借的资金,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通过整改,累计追回违规出借资金14.12亿,如违规出借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金10.22亿已追回并归还原渠道。

——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建立。结合对被审计单位的宣传与引导,诸多单位进一步提高了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部分整改责任单位用清单的形式逐条反映整改情况,针对尚未完全整改的问题,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针对因历史问题而不能整改的事项,有详细的情况说明。另一方面,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人与审计小组的沟通协调更加积极主动,主动与审计组沟通整改事项,主动请求审计机关给予行政指导,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不漏项。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末,全市各被审计单位已在审计整改过程中制定完善规章制度76项,内部管理制度和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建立和健全。(姜爱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