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探索运用数字化方式破解编制审计难点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某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积极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发挥数据分析技术覆盖广、多样性、批处理、速度快的优势,有效破解人员编制工作由于信息分散、内容繁杂、问题隐蔽等带来的监督难点,有力提升了编制审计的成果。

该局审计人员按照“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一点,分散核实,精准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根据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和审计思路,从该县编制、财政等多个部门采集有用数据,在进一步对各单位编制以及相关财政、财务等要素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整理,梳理出清晰的数据分析思路后,对采集的数据进行了深入的整合、清理,形成多张逻辑关联的数据表,并根据审计目标编写数据分析语言,关联配比各个数据表,锁定了部分单位人员超编、缺编以及财政供养编外人员等疑点。根据数据分析成果,审计人员分别前往个三位开展了核实查证,提高了审计效率、提升了审计质量,形成完整、有效的审计结论,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齐蓓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