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预算执行审计突出“三大特点”获市人大常委会肯定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南省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关于2015年度长沙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审计覆盖面逐年扩大,监督力度不断加强,审计工作质量显著提升,为推动政策落实、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长沙市审计局积极适应新常态,创新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理念,深刻揭示市本级财政管理、财税政策执行、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体工作凸显三大特点:

一是运用财政联网审计,加大审计全覆盖力度。首次将大数据分析方法运用到预算执行审计中,通过财政联网系统全面分析了预算编制及追加、预算执行、预算结余结转、专项资金分配及管理的基本情况,查处了9亿多元上级专款未及时拨付、400多个预算项目未启动、300多家单位连续多年申报专项资金、200多家单位以同一项目多次申报各类专项资金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在项目计划阶段对部门预算执行数据集中分析,重点筛查出了预算项目执行率较低、单位指标连年结余结转较大、三公经费之外的其他行政运行经费增长较大、预算追加比例过高且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等问题比较突出的25个单位,并对其单独立项进行审计,审计覆盖面较往年扩大了将近4倍,审计成效明显。

二是紧盯社会热点,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将教育“免”、“补”及收费政策执行情况以及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及效益情况作为专项资金审计中的两项重要内容,揭示了部分学校违规收取择校费、教辅资料费、补课费及培训费等问题,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优化教育和投资环境,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聚焦制度创新改革,揭露体制机制问题。注重深入揭示问题产生的根源,从制度方面分析原因。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方面,通过对比上位法的相关规定,揭示《长沙市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办法》与现行法律法规相冲突的问题;税收征管方面,揭露涉税信息交换与共享机制不完善、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系统存在管理漏洞等问题;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分配管理方面,揭露了分配方式单一、项目库建设滞后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深化财政改革和加强财政管理的相关建议,推动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张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