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审计推进该县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来源:浙江省永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浙江省永嘉县审计局在该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存量资金的管理情况,并积极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建立财政资金竞争性阳光存放长效机制”的审计建议。该县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财政性资金竞争性存放。至20168月底,该县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已累计实行招投标资金14.8亿元,预计实现资金保值增值600万元。

一是出台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该县先后出台《永嘉县县级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永嘉县级预算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永嘉县国有企业资金存放管理暂行办法》《永嘉县县级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各类财政资金存放银行选择的竞争择优机制,提高财政资金存放的透明度,实现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

二是量化指标,强化科学引导机制。竞争性存放主要方式为招投标。评标方法体现竞标银行对永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情况。以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对银行业年度考核有关定量指标考核结果作为计分依据,有关指标可包含税收收入、贷款余额和增减额、存贷比、不良贷款率、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涉农贷款余额、政府建设项目贷款额等指标。

三是规范操作,推进阳光招标制度。招标过程公开透明,县财政局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竞标银行发出招标邀请函,招标设立评委库,评委从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金融办、县人行、县银监办等相关专业人员中随机抽取组成,招投标结果在现场唱票和计票后,公布并予以公示。

四是有序推进,确保经济稳定运行。为避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现有存款规模大幅度波动,带来银行对企业信贷支持的影响。县财政局于去年底首期安排2亿元资金实行竞争性存放试点,至今已进行四期,累计14.8亿元。针对原社保资金存放定期等情况,对社保等原定期存放的资金,实行资金指标预招标,待协议及存期到期后,实现无缝对接。拟通过几年的竞争性机制运行实施,将所有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到位。(金勋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