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审计厅对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贵州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如飞一行赴铜仁市和遵义市就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调研,分别在铜仁市、江口县、思南县、遵义市、湄潭县、道真县审计局召开“片区级”调研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各地审计机关在贯彻落实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建议。调研组表示,各地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都有较强的针对性,有利于推进和完善审计改革试点工作,省审计厅将对各地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并将给出一个明确的回复。同时,调研组对如何推动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交给贵州一项光荣而重要的政治任务,这是对大家的信任和考验,全省审计机关要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工作统筹,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取得有经验、可借鉴、可复制的改革成效,确保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工作各项任务不折不扣的落地落实。

二是深入学习,正面宣传。持续抓好《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印发《贵州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的深入学习,强化“三坚持三不变”的宣传,即:坚持以《贵州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为底线、为原则、为基准,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法、独立、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不变;坚持与各兄弟单位的密切联系,并依靠他们的大力支持、协同配合开展审计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变。

三是积极汇报,推动工作。市、区(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要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清楚人员编制、干部任免、审计计划管理等工作要求。《贵州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对审计机关人员编制、干部任免、审计计划管理有明确要求,人员编制、干部任免要把握20141031日、201691日两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审计项目计划具有法定性,实行刚性管理。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前期工作要实,要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意见,主动征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部门的意见,关注本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认真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经当地政府审核后逐级汇总上报,省政府批准后统一实施。执行审计项目计划要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经确定必须执行,确因政府需要追加必须按程序报批,经省政府同意后方可实施。

四是底线思维,风清气正。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强化审计风险控制,不触碰审计风险底线,牢记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审深审透、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调研组强调,对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省审计厅将统筹考虑,大家要尽量克服当前工作中的困难,确保在改革工作中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力度不减、任务不少、质量不降。

省审计厅办公室负责人,铜仁市审计局、遵义市审计局主要领导陪同调研,各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区(县)审计局局长分别参加调研座谈会。(蔡家君、陈辉廷、李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