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突出“三个重点”提高审计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立足单位实际,突出三个重点,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不断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实行“六必审”机制。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将审计问题比较集中的基本建设、三公经费、政府采购、津补贴奖金发放及纳税、资产处置、往来款特别是应付账款六项内容作为必审内容。制定了招投标必查材料和普通建筑单方造价指标,如招投标要查招标文件、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三类材料,砖混结构1000元/平方米,框架结构1500-1700元/平方米。

二是实行优秀审计项目示范。编辑出版了《徐州市审计机关审计报告范本》一书,遴选了涉及审计流程、审计重点、文书格式方面的审计规范性文件,并从近年来开展的审计项目中,选取地方、高校、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医院、专项审计调查等六类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作为范本,供审计人员学习借鉴优秀审计项目报告的整体布局、审计评价、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处罚规范性、审计建议的深度和广度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三是健全检审协作机制。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后,主动征求检察部门的意见,共享查询相关单位的信访举报、有关线索等信息,及时调整审计内容及重点。两部门召开两次会商会,就高校财务收支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潜在的案件线索进行了深入交流,请求检察部门介入,帮助甄别和分析案件线索。发现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的,及时将犯罪案件线索移送检察部门处理,今年共移送两件,三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以贪污罪立案批捕,涉案金额超过300万元。(范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