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打造“一站式”审计质量标准操作流程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来源: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将审计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作看待,认真把握计划制定、现场管理、项目审理、审计报告、结果运用五个关键环节,打造“一站式”审计质量标准操作流程,提高审计业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强化审计计划制定。审计项目立项时坚持目的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做到“三个围绕”。即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围绕领导关心的难点、重点问题,围绕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

二是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出台《审计项目现场实施管理办法》,坚持把审计质量贯穿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明确审计组长在审计现场管理中的主体地位、管理内容及其在组织协调沟通、工作进度、质量控制、审计复核等方面的管理职责。审计现场管理实行审计任务清单制度、审计进度控制“倒计时”法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现场审计行为。

三是强化审计项目审理。按照省厅、市局有关要求出台《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审定工作规则》。同时紧紧围绕审计项目的实施,着眼于审计项目质量提升,实行了审计组长审核、业务科室复核、法制科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四级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构建了审计质量管理新机制。

四是强化审计报告质量。坚持以规范精炼、提高使用者满意度、提高采纳使用率为前提,加强审计报告前言部分、基本情况部分、评价部分、审计发现问题和建议部分的优化,明确了审计报告编审者的责任,促进审计质量水平的提升。实践中探索确立报告优化的示范供全局学习,逐步在项目实施全过程为强化结果,优化报告打下扎实基础。

五是强化审计成果的利用。树立“没有整改成果的审计项目,不是完整的审计项目”的理念,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制定了《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审计执行科专职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等日常事务,编制上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访的专题综合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周生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