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着力提高审计建议质量 增强审计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把提高审计建议质量作为打造“精品审计”的重要抓手,不断着力,取得较好成效。

在审计建议撰写中,该局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上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适用性的审计建议。

首先是坚持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座谈。充分听取“一把手”、分管领导及职工代表的意见,做到收集意见“真”,识别问题“准”,建议内容“精”。

其次是紧扣问题,对症下药。根据问题产生的成因,去思考、去着笔,并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多提些既有利于问题整改,又能适应新常态、有发展后劲的“金点子”,多出些能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排忧解难的“新理念”,努力实现“一审二帮三促进”的目标,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再次是要求审计建议适用、能用、好用。用直白、写实的手法来表述审计建议,不泛泛而谈,不原则化、笼统化,甚至好高骛远。

最后要求审计建议不要用过多的专业术语,要让被审计单位“容易消化”。

通过提高审计建议质量,审计影响力更加明显。去年以来,该局被县领导批示的审计专报、审计要情达40余篇,审计建议采用率在90%以上。(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