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共享审计思路及数据 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市审计局利用市、区两级审计机关2500余家联网预算单位数据大集中、统一纳入“天津市联网实时审计监督平台”的规划库,以及数据格式统一等优势,实现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共享审计思路及数据,深入推进全市部门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一是思路共享,扩大审计成果。将市级审计机关在部门预算单位全覆盖联网实时审计中运行效果好的审计思路或模型,推广至16个区级审计机关规划库中运行,批量审查各区联网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将16个区级审计机关在部门预算单位全覆盖联网实时审计中运行效果好的审计思路或模型,在市局规划库中运行,批量审查市局联网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进一步实现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思路共享、模型互换,弥补了审计人员思路短板,拓宽了审计人员视野,促进审计模型健全完善,加快了全覆盖审计步伐,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二是数据共享,推进批量审计。结合全市数据大集中特点,将纳入规划库的市、区两级联网预算单位所涉及的2500余账套同步打捆运行,通过审计模型及利用SQL查询语句,实现计算机自动批量审计,大大提高审计效率与效果,有助于深入揭示全市联网预算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纵向挖掘体制、机制及管理层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全面反映全市部门预算执行整体情况,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也有助于同类部门横向比对,发现市、区联网预算单位存在的疑点问题。

天津市各级审计机关思路共享、数据共融,通过“由此及彼”方式互相启发思路,通过数据云批量审计,推进有成效审计全覆盖做法,在审计实践中取得了较好效果。(谢津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