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巧用审计档案“三助”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来源:河北省武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武安市审计局积极利用审计档案资源,使躺在档案室里的档案资料“活”起来,有效地助推了审计工作的开展。

一助工作思路更加有的放矢。审计组将查阅以前年度审计档案作为审前调查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每接手一个审计项目,主审首先到档案室借阅近期对该单位开展预算执行、经济责任、项目投资以及专项资金等审计的业务档案,在初步掌握情况后,再深入被审计单位开展具体调查了解。这一环节使审计人员思路更加清晰,重点更加明确,避免了工作的盲目性。

二助审计建议更加科学准确。在审计终结阶段,审计组再次利用审计档案,参考相似类型、相同性质的其他单位审计结果,通过与本次审计情况横向比较,综合分析,选准切入点,提炼出针对性强的审计建议和意见,确保审计建议找准“病灶”,做到“药到病除”。

三助新进人员尽快进入角色。该局将历年审计档案,作为刚走上审计岗位人员的培训第一教材,让新进人员参阅学习,尽快熟悉审计法律法规知识,了解审计项目实施流程,掌握审计各阶段工作内容和重点。充分发挥了审计档案的引导作用,让审计档案真正成为了“会说话的老师”。(杨新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