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六同步”提升政府投资跟踪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以“六同步”方式对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安排审计项目与确定审计人员同步。在项目分配和责任落实上,针对原来跟踪人员不固定、“抓壮丁”组建临时跟踪班子、谁有时间谁跟踪、项目整体责任不明确的情况,该局专门成立跟踪审计责任科室,由在编在岗的正式人员担任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主审,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本台账、责任到人、负责到底”的跟踪审计方式,解决了建设项目与岗位人员脱节、跟踪审计整体责任不明确的问题,同时也为项目建设单位与审计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了固定的联系通道,为提高跟踪审计效率提供了保障。

是审计建设项目与审计征地拆迁同步。针对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建设往往与征地拆迁相联系,征地拆迁费用同属建设项目的投资组成部分,征地拆迁的时限直接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实际,根据地方政府要求,实行建设项目与征地拆迁同步跟踪审计,解决建设项目与征地拆迁“两张皮”的问题,全面真实反映政府投资绩效。

三是工程审计与征地拆迁审计同步。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与征地拆迁交叉多,征地拆迁、管线迁移等工程量及价款的认定,又与工程建设专业相关,在实际操作中工程审计与征地拆迁审计紧密合作,同步对征迁事项进行跟踪审计,解决工程审计与征地拆迁审计专业协调配合的问题,提升了审计效能。

四是关注造价调整与关注建设程序同步。建设项目在实际实施中,工程变更和签证会造成工程造价的调整,工程造价调整往往与建设审批程序和前期工作相关。审计在关注工程造价调整的同时,重点关注建设审批程序和项目前期工作,对建设程序不合法、不合规及项目前期论证不科学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解决了工程价款调整及建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五是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同步。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立审立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向建设单位提交《跟踪审计意见书》或《跟踪审计建议函》,要求建设单位在10天内反馈整改结果并通知审计组现场核实,审计人员做好审计证据和审计记录,解决了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不同步的难题。

六是跟踪审计与信息宣传同步。跟踪审计的项目都是市属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领导重视程度和百姓关注程度较高。在跟踪审计的同时,注重梳理项目建设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时以专报、要情等方式提交市委市政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注重对跟踪审计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信息宣传,提升了审计影响力。(万俊松、许顺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