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积极履行审计职责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强化审计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在强化审计机关自身诚信建设、增强审计监督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同时,从审计监督职能出发,着力提升监督能力、完善制度建设、推动权力公开,积极促进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数字化分析,以监督树立诚信。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的审计监督能力是摆在审计机关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徐州市审计局以大数据分析为突破口,部署完成了财政、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4个行业数字化平台建设任务,逐步实现对相关部门数据资源的远程动态监控,及时发现问题,披露虚假会计信息和经济活动,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树立“诚信为本”的理念。利用数字化审计平台对2014年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提取和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公积金数字化审计平台共建立审计模型50多个,覆盖公积金的归集、支取、贷款等主要业务,通过审计发现了部分职工以两账号同时缴存公积金、部分贷款后不缴存公积金、个别贷款未提供购房合同等问题。市公积金中心已通知有关单位进行合并账户并做错缴调整,明确同一身份证的职工在信息系统内不允许重复开户,并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将贷款后停缴公积金的单位列入,加大贷款审批复核力度。

二是强化依法治审,以制度保障诚信。加强诚信审计建设,教育引导是基础,制度约束是关键。该局围绕把审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重点抓好以下三个环节:一是推行审计诚信责任承诺制。对照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大力推行机关精细化管理,将审计诚信建设所涉事项层层分解到各处室以及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明确提出相应的诚信要求和标准,并层层组织签订《审计诚信承诺书》,推进审计诚信成为每一个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二是完善审计诚信责任管理机制。把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真实性作为考察被审计单位诚信的一个重要方面,对有问题的,如实将结果通报移送有关部门。如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涉税案件线索,及时与税务部门进行沟通,并依法移送税务部门处理。三是实行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坚持从严治审计原则,推行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审计人员对其参与的审计项目的质量要终身负责,不受审计岗位调整和时间的限制;加大对审计信息质量检查、审计项目回访、后续年度同项目审计、其他部门案件查办等过程中反馈出来的信息失真问题的责任追究力度,配套建立主审资格持证上岗、廉洁从审一票否决等制度机制,推进实现对审计人员自由裁量权的有效监督和制约,真正让审计人员在诚信问题上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三是强化开放思维,以公开倒逼诚信。审计信息公开是检验审计诚信的“试金石”,其形成的倒逼机制有利于推进诚信审计建设的深入和持久。该局注重审计权力的“清单式”公开,将审计权力自觉地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审前在被审计单位,张榜公告审计事项、廉政纪律、审计组成员、举报电话等,并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人员自律反馈表”,把审计的每一个环节都公之于众,提高审计的诚信力。同时,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在不涉及国家机密和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的前提下,按照专项公告与综合公告相结合、网上公开与书面公开相结合、全面公开与定向公开相结合、政府公开与审计公开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审计信息公开载体、形式和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价。近年来,已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资金、村庄环境整治工程等43个项目进行了审计结果公告,公告项目涵盖了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涉农惠农、社会保障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范恺 赵慧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