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深入帮扶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研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按时间节点打赢脱贫攻坚战,1018日,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智斌一行赴精准扶贫帮扶村——红安县高桥镇夏家湾村,检查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帮扶村捐赠了3万元扶贫资金。

图为捐赠扶贫资金

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脱贫项目——光伏发电设施建设情况,对这一扶持项目给予高度肯定,在了解扶贫项目情况的同时,走村入户,到低保贫困户吴先荣、“五保”老人夏庆安家,察看房屋翻新情况,与他们拉家常。夏庆安老人拉着张永祥的手激动地说:“如果没有政府的关心,没有你们出资建房,我就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以前一直发愁、担心以后的生活,现在村里提供基本粮食,工作组给我找到了一个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养猪场做事,挺好,这些都得感谢审计厅。”

图为调研光伏发电建设情况

图为与五保户拉家常

调研组就帮扶村扶贫工作与该村村委交换了意见,对驻村工作队下一步扶贫工作提出三点明确要求:一是要坚决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工作队与村委班子要深入了解情况,确实把扶贫人员的情况摸清、把全村现状摸实、把本村区位优势摸透,选好扶贫项目。同时,要掌握扶贫工作进度,严格按省厅既定的时间节点实现脱贫目标。二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在“造血”上下功夫,保持可持续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能只顾眼前和当前效果,“输血”决定不了根本问题,要在“造血”方面上下功夫、管长远,重在保稳定、可持续。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工作队要在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与村委班子一道,研究建立管用的长效机制,把扶贫工作做扎实、做长远。特别是省厅工作队,要开动脑筋想办法,做实实在在的事,解决困难只是一个方面,要在拔“穷根”上做功课,做好扶贫、扶智、扶根,脱贫最有效的最有用的就是用知识脱贫。省厅准备筹资在扶贫村建立教育基金,目的就是资助贫困学子、奖励好学学子、鼓励上进学子,营造重视教育的氛围,让重视教育、接受教育理念根植于老百姓心中,让下一代掌握知识,用知识脱贫,从“根”上脱贫。工作队要摸清扶贫村学子情况,为建立教育基金做好准备工作。(冉平、宋向东、周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