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审计局“四个促进”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不断拓展审计范围,创新审计方式,实现了审计质量与效益同步提升,连续三年被东台市委市政府和盐城市审计系统评为综合先进单位,并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和盐城市、东台市文明标兵单位等50多项荣誉称号。

——在规范财经秩序防范经济风险方面提建议,促进了镇村债务稳定可控。坚持将法定要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认真履行“为民监财”职责,打造了以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其他专业审计相配合的政策、业务、资金、绩效、核算“五位一体”的大财政审计格局。工作中主动策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把服务领导决策、放大监督功效作为审计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重视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政府债务管控、财政资金出借、闲置资产处置、存量资金盘活、稳增长、惠民生政策落实等多个侧重点得到了领导和人大常委的重视和肯定,先后有8项审计建议直接转化为领导决策,促使22项制度规定的出台和完善。2013年,借助全国债务审计契机,全面剖析我市真实债务状况,促成市委市政府实施“三年化债行动计划”,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我局直接负责联系镇级债务化解工作,创造性开展的“四强化四帮助”工作法,有特色,有亮点,有贡献,盐城市委办以《督查通报》作专题介绍。

——在固定资产投资和规范建设程序方面下功夫,促进了政府工程建设成本大幅压降。为优质高效地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大胆革新审计方式方法,深度强化组织管理,先后出台了《聘用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审计管理办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质量复审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在全省率先推出了首份《工程审计岗位责任清单》,在盐城率先实现了工程结算审计、建管环节监督、审计风险控制、问题整改落实四个“全覆盖”,高度重视审计问题的“深加工”,采取“信息专报”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直接促成出台《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试行办法》、《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监管的意见》、《规范镇级公共工程建设的意见》、《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履约保证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有效防范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风险,扩大了审计成果。五年累计审结政府公共工程项目2572个,为政府节约财政资金近20亿,其中:无偿为乡镇审计217个政府公共工程项目,审计核减工程造价近2亿。

——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动真格,促进了领导干部更加勤政廉政。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为宗旨,自觉将审计监督融入干部监督、纪检监督之中,全面揭示和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审计内容上坚持与时俱进丰富和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外延与内涵,及时将债务管控、环境保护、民生建设、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四个不分管”等新要求纳入其中,赋予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时代性和生命力。遵循权力运行轨迹查深审透,动真碰硬,五年累计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71个,提出审计建议184条,促进被审计出台和完善规章制度102件。在某镇原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中,依据该镇实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领导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深查细挖,对财政收支、工程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民生建设等方面查出的问题,从体制机制方面进行重点剖析,得了市领导和被审计单位的充分肯定。该项目2013年被评为全国审计系统的优秀项目,为当年全省唯一地方审计机关的署优项目。

——在严肃财经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花大力,促进了中央、省市有关规定的全面落实。坚持用责任和担当,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突出问题导向,严肃责任追究,坚决做到发现疑点,一查到底,五年来审计直接挖掘重大案件 7 起,移送违纪违规事项6件,8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注重提升部门间协同配合,增强办案合力,与市纪委建立了办案会商机制,做到信息互通有无、资源实时共享、手段优势互补;与市检察院建立了犯罪多发领域专项审计制度,着力提高打击犯罪的精度和效果。五年来,审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直接协助办案18起,牵头组织或参与了村级“三资”清查、三公经费使用、规范公务接待、年终突击花钱、服务企业收费、“重大节日期间”廉政建设等多个专项巡查和督查,与此同时,积极参与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相关事项的整改落实。(张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