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审计力促政府出“六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将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情况作为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和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内容予以关注。审计发现,因预算编制不科学、项目执行迟缓等因素影响,每年都形成部分财政存量资金。对此类问题,该局在审计报告中指出并提出整改建议。武汉市政府、市财政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多项措施盘活存量资金,资金规模得到压减, 2015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结余结转资金比上年压减27.2%。

一是完善制度,摸清家底。制发关于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和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等有关文件,以加快预算批复与下达,定期清理结余结转和往来资金。

二是提前函告,上门服务。向各部门单位印发《关于清理回收年度预算资金的函》,对支出进度较慢、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部分单位,上门了解情况,分析问题,商议解决办法。

三是依法依规,分类盘活。建立健全存量资金定期清理评估机制,进一步强化结转结余资金清理。通过统筹安排,把“零钱”化为“整钱”,进一步增加资金有效供给,避免形成“二次沉淀”。

四是加快拨付,提高时效。将经常性、固定性的上级转移支付足额纳入年初预算,将按政策安排到各区(开发区)的提前向区告知,实行旬通报、月督办,限时办结。

五是统筹整合,保障重点。推进财政支持产业和农业农村资金管理改革,加大资金整合使用力度,聚焦全市创新发展、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六是编实预算,源头控制。按新的政策规定调整预算编制口径,不断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进一步缩小预决算之间的差异,从源头上减少结余结转资金的产生。(柯有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