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多举措强化联点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省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青海省审计厅紧紧围绕“坚持精准扶贫方针,加快整体脱贫步伐,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坚持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产业带动、结对帮扶、落实责任作为工作突破口,着力夯实发展根基,让群众得到实惠,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加强协调争资跑项。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牧增收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专门从紧张的机关工作经费中挤出30万元用于专项扶贫,并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干部积极协调各级水利、交通、建设、林业等部门,多方争取资金和项目,为精准扶贫脱贫提供必要的资金和项目支撑。目前,大滩村已投入972万元主要用于道路硬化、荒坡治理、住房改造、文化广场和自来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凉坪村已投入80.3万元主要用于饲料加工、家庭牧场等产业发展方面。

二是强力推动落实项目。厅党组多次召开扶贫项目推进会,并指派党组成员现场督察,明确每个项目的工作标准、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等,确保工程按时保质完工。截止目前,帮助凉坪村建成饲料加工厂1个,每天加工50吨玉米秸秆,生产销售顺利。同时,帮助两村贫困户搭建畜棚145个,实施危旧房改造200余户,完成荒坡绿化1000余亩,文化广场、道路硬化、人畜饮水等基础工程正在实施。

三是强化管理保证质量。厅党组坚持把项目资金用到扶贫工作的原则不动摇,督促驻村“第一书记”扛起管好用好资金、精准实施项目的“硬责任”,使每一分钱都能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严把每个项目质量关,明确要求对每个完工项目进行工程验收,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成为经得起检验的民生工程。目前凉坪村建成的饲料加工厂项目已成为精品项目,为下一步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是结对帮扶解决困难。为有效解决“要扶谁”“谁去扶”和“怎么扶”的问题,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厅机关121名党员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257对,做到一户一策,并建立了工作台账,干部职工多次登门访问结对帮扶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探讨致富政策和脱贫致富路径,为村民出谋划策,并送去了帮扶物品,尽力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今年以来机关各支部和党员干部职工先后陆续开展专家义诊、就业相关政策宣讲等帮扶活动130人(次),解决帮扶物资金额近10万元。

五是夯实帮扶工作责任。为推动扶贫责任落实具体化,实行领导联村、处室包村、工作队驻村和干部包户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扶贫工作任务书、扶贫工作责任清单、路线图、时间表,确保帮扶内容明晰、要求具体、责任明确,着力在落实责任上“发力”,在压力传导中“尽责”,在工作落实上“求细”。同时,根据任务推进情况,定期督查督办,促进精准对接、环环紧扣、有效落实。(张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