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启动扶贫专项审计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118日,湖南省审计厅召开扶贫专项审计动员会,对扶贫专项审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此次审计涉及茶陵、新邵等19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所属发改、财政和扶贫等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重点对中央和地方财政用于2016年度实施“五个一批”项目资金实施审计。

此次审计,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六个精准”的要求和“五个一批”等政策措施,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贫困人口脱贫标准,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是精准扶贫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审查扶贫攻坚规划的编制情况、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项目计划完成情况。每个审计组将重点抽查3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查一个村,每个村至少抽查20户贫困户,审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真实性、脱贫的真实性,重点关注被脱贫、假脱贫、数字脱贫的问题。

二是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一方面将关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审查县级政府是否按照有关要求建立了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扶贫开发统计监测机制和驻村帮扶机制;另一方面,关注精准扶贫措施的落实情况,了解是否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实行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保险和救助扶贫、社会保障兜底、劳务输出扶贫和生态保护扶贫等。

三是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审查扶贫资金的分配、使用、整合等情况,重点查处在扶贫资金使用中存在的虚报冒领、套取骗取、截留私分、贪污挪用、“雁过拔毛”式腐败、挤占浪费等违法违纪问题,切实维护贫困群众利益。

四是扶贫项目安排、实施和运营情况。审查扶贫项目规划是否衔接,项目立项、实施、绩效等情况。每个审计组将至少抽查10个项目,重点审查不少于3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3个产业开发项目。

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湖南省审计厅要求各审计组站在脱贫攻坚作为党委和政府“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高度,充分认识扶贫专项审计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责任抗在肩上,把重点抓在手上,把纪律记在心上,全力以赴完成审计任务,促进扶贫政策落地生根。目前,湖南省审计厅派出的10个审计组已先后分赴审计现场,计划于201716日前完成现场审计。(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