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创新实施方式推进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了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实施细则,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在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实施中,跳出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思维模式,创新审计项目控制和推进方式,通过把握“两条主线”、突出“两个导向”、划分“两个阶段”、实行“两分两合”的审计实施方式,保证了同步经济责任审计的有效开展。

“两条主线”,一条是决策主线,即党委、政府的重要事项和重大事件的决策过程;另一条是执行主线,即决策的落实和执行过程。审计实施中,将审计过程划分为两个阶段,紧密围绕两条主线进行审计分工、审计推进、抽查延伸、问题汇总和责任认定。

第一阶段围绕执行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实行“一分一合”,以了解、熟悉和掌握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为目的,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入手,按照政府部门的类别进行审计分工,通过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和调阅相关资料,摸清和掌握重大决策事项在执行和落实中的问题线索,并对这些问题按照类型和类别进行整合,

第二阶段围绕决策主线,突出问题责任导向,实行“再分再合”。对第一阶段发现的初步问题、主要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将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密切相关的问题线索进行再分工,确定审计牵头人,其他成员在各自审计范围内配合牵头人,通过调查取证、延伸核实、分析研判,确定问题的责任主体,并科学准确划分责任主体应承担直接责任、主管责任还是领导责任,为落实问题整改责任和责任追究提供依据。

通过运用新的审计实施方式,加强了审计组成员之间的协同配合,抓住了党委、政府决策和执行这两条主线,以总体把握、循序渐进的方式,全面准确地揭露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强化问题导向和问题责任导向,即查清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决策和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又明确问题的责任归属,将审计发现问题与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情况统一起来,实现同步审计的目的。(张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