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积极探索城市空间资源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上半年,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对户外广告空间资源管理和利用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对于空间资源这一新的审计对象,该局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城市空间资源审计的实现方式和途径。

一是充分调研,摸清家底。在年初确定项目时,审计组就启动了项目的前期调研工作,走访了城管局、规划局等多个部门,从宏观层面了解无锡户外广告空间资源制度的建设情况和市场化运作情况。同时还集体学习了《无锡市市区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关于推进无锡市市区户外广告阵地(设施)使用权出让改革实施意见》、《关于明确市区户外广告空间资源出让收益分配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相关政策规定,了解户外广告空间资源的设置原则、管理机构、运作模式、收益分配等。

二是多措并举,积极创新。一方面通过多听多问多看,掌握了解“活情况”,走访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市工商局等3个部门和多家传媒广告公司,通过召开座谈会或者个别访谈的形式,听取各界对无锡市户外广告空间资源利用和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实地查看38处高炮、LED屏等户外广告设置情况,通过将广告行政审批业务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检查广告设施批准设置情况。另一方面统筹安排审计资源,将专项审计调查和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同步安排户外广告空间资源的专项审计调查和市城管局的预算执行审计两个项目,做到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实现审计效率的提高。同时,注重审计内容点面结合,专项审计调查既摸清户外广告的规划设置情况和政策出台情况,提出完善管理制度的建议;又将户外广告设置违法情况、广告设置行政许可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对具体的违法广告设施要求主管部门按规定进行处理。

三是督促整改,成效显著。审计后,积极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市城管局根据审计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截至20169月末,全市累计整治规范各类违规户外广告设施和店招标识2873处。同时市城管局还依托市数字化城管平台,随机抽取各区3条主干道、3条次干道,对广告整治进度进行督察检查,共计采集各类问题广告277处,并以督察通报形式下发至各区和各支队要求及时整改。(黄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