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年末岁初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党组中心组全文学习了《公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党支部也立即行动起来,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列入“两学一做”学习计划,落实到各项审计工作中。

——把核心意识贯彻到每名党员审计干部思想深处。通过学习,广大审计干部充分认识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新时期党的郑重选择,审计干部应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定不移。在具体审计工作中,把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政策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

——把《准则》作为局党组织活动的规范。《准则》重申党章规定,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必须遵守的12条纪律,这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遵循的基本准则。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活动原则和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正派、廉洁务实的领导班子集体,在全局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上行下效、行动一致的新局面。

——把《条例》贯穿到审计业务管理的方方面面。通过学习,局党组把加强党内监督运用到审计工作中,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形成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监督运行机制。在审计纪律管理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审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执行潍坊审计“十不准”工作纪律,全面推行“三项廉政承诺制”,健全内部班子成员交叉回访和外部特邀监督员社会监督制度,加大巡查和惩戒力度,严守底线,坚决防止“灯下黑”。在审计业务管理上,健全完善了具有潍坊审计特色的“四三二一”审计权力防控体系,即实行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分离”,项目实施前审计组成员向审计组长承诺、审计组长向局党组承诺、被审计单位向审计局承诺“三项廉政承诺”,外部聘请“特邀审计监督员”和内部重大项目年终审计回访“两项监督”制度,建立的以岗位为点、流程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一个体系”。

——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当前各项审计工作之中。一是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认真总结今年各项工作情况,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全市审计工作水平。二是扎实推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支持创业创新、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精准扶贫和民生保障政策落实等情况,重点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三是扎实推进财政金融审计,重点关注财税政策落实、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政府债务管理、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等情况,突出抓好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四是扎实推进民本民生审计,加强对扶贫、“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促进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服务的公平合理分配,增进人民福祉。五是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加大对重点国有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审计力度,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六是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拓展审计范围,积极开展村居审计试点工作,把债务管理、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生态效益、节能减排、编制使用、自然资源资产、廉政建设等作为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的重要内容和评价的重要方面,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内容的全覆盖。(朱松华 张同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