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大高度重视审计工作 实现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双赢”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在加强对审计工作监督的同时,支持审计秉公执法,借助审计部门的专业性监督优势,实现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双赢”。

——为审计夯实制度保障。市人大坚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通过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今年出台了《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制度规定,一方面审计机关在年初制定审计计划时,事先报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在审计方案确定后,报人大常委会备案,与人大监督工作进行有效对接。另一方面人大常委会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年初向审计部门提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重点内容的建议,由审计部门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妥善安排,统筹实施,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结果,保证人大对审计工作的知晓度。

——为审计做好坚强后盾。市人大常委会十分关心审计工作,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行政。在每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市人大分管领导都率领财经工委、预算工委等多次深入审计局和被审计单位调查研究,协调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阻力。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把审计报告作为监督政府绩效的主要载体、评议政府部门的重要依据。由于人大的高度重视,审计部门在依法治税理财、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重要监督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为推动审计整改服务。审计整改工作是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大考验。为解决审计与整改脱节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在《意见》中,对审计整改报告的内容、规范程序、整改时限、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两次带领视察组,深入审计现场开展审计整改情况专题调研。每年在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后,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整改的意见建议,并于当年12月听取和审议《审计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有效地推动了审计整改工作。(阮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