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立足审计创新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资产试点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来源:内蒙古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审计局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开展了领导干部森林资源资产试点审计,在审计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内容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制度创新方面。2015年,在上级及其他盟市尚未出台相关制度的情况下,该局先行先试,研究制定了《包头市领导干部森林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并由市政府下发各旗县区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方案明确了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和对象、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和方法、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审计结果运用等内容,为开展试点审计工作提供了依据。2016年初,该局根据自治区文件精神,结合地方实际及已开展森林资源资产试点审计取得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了《包头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全市执行,为该市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方法创新方面。在项目开展前,该局与相关主管单位进行沟通,了解行业特性、管理方式和评价指标体系,并认真研读有关的专业知识以及法律法规,将相关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中工作人员不仅对财务收支进行了检查,同时利用谷歌地图、ADS绘图系统、GPS定位等工具对工程项目进行了检查,以专业技术手段替代手工操作和人工核对。通过电脑影像、作业设计、现场查勘等方法,发现了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是思路创新方面。审计既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是否合理合规,同时对档案管理、资源养护、工程建设、国有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等方面也进行了检查。通过审计,查清了被审计地区森林资源资产增长变化情况、政府投资造林情况、动员社会力量造林情况、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林业生态建设保护情况、上级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对领导干部履行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责任进行了评价,科学界定了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进行了处理和纠正,并提出了审计建议,要求有关部门限期整改,保证了审计效力的最大化。(张 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