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聚焦“五重” 护航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来源:安徽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查处违规资金6.49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45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25亿元。该局移送案件线索9起,共有40篇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得到市领导批示,为促进淮南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效审计监督服务。

一是聚焦重大政策执行。实施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创新驱动发展、县域经济振兴工程、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服务业加快发展、扶贫脱贫工作、民营经济提升等6个方面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抽查了36个政府部门,8个县区、45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2.67亿元,发现和剖析了部分年度科技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县域经济发展相对不足、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对促进该市经济健康发展,政策落地生根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聚焦重点资金运行。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为载体,依托财政信息大平台,利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和数据分析技术手段对市本级154家一级预算单位进行综合审计分析,对12家单位的2015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首次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审计促使市财税及相关部门上缴资金0.35亿元,补拨资金1.16亿元,盘活存量资金4.9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5.48亿元,规范账务处理0.2亿元。市人大常委会对2015年财政同级审及整改情况给予高度肯定,审计结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均获得全票通报。

三是聚焦重点项目投资。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投资项目,对孔李淮河大桥、淮上淮河大桥、新能源研究中心、安理大新校区建设等14项在建工程实施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对山南新区南纬四路下穿隧道、人民公园等重大投资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对社会福利保障区(一期)工程投资项目进行了绩效审计;对国庆东路改扩建工程、舜耕山风景区环山路防火通道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结算审计,审计核减工程价款4.37亿元。

四是聚焦重点岗位监督。出台《淮南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所属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为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提供了制度保证。充分利用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对68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资金5.852亿元,增收节支0.25亿元,移交纪检监察等部门查处9起,目前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4人。

五是聚焦重点民生热点。精心组织实施了送温暖及帮扶资金、医疗废弃物、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等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并揭示了中央、省帮扶资金使用率不高、医疗污水处理监管不到位、挤占医疗救助资金、已退保人员获得救助等问题。针对体制、机制、制度层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多篇信息被市领导批示,审计工作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制定、落实和推进提供重要依据。(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