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应用云计算系统加强税收政策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汉川市地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首次应用湖北省地税云计算系统,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效果显著。

一是利用下载功能快速获取业务数据。今年审计通过登录地税云计算系统,利用附加功能下载汉川市本级税收数据,实现了业务数据快速分发审计人员,为第三方数据比对和审计综合分析创造了基础条件,一改以前使用拷贝数据的传统方式,从而节省了审计时间和工作成本。

二是借鉴模块语句摸清征缴总情况。2016年地税审计借鉴云系统“模型分析”模块语句分析税收情况,顺利从海量数据中准确查询2015年税收征收、入库分税种情况,以及征收、入库每条记录明细情况,为审查问题、综合比对打好了数据分析基础,提高了审计效果和准确性。

三是运用公有模型查找政策执行的问题。运用云计算系统中的公有模型语句,结合汉川地方税收特点,迅速完成了税收征管数据分析筛查,重点对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取消和停征涉企项目有无继续收费情况、计税依据及税率执行情况、非正常户管理情况等进行了查询分析,及时形成审计疑点7个,发现有关问题3个。

四是应用专有模型建立本市审计模块。首次探索应用专有模型,将该市应用数据库SQL语句查询功能形成的审计方法,例如延压入库、入库税种科目错误、非正常户管理不规范等建立专有模型,同时申请固化,以期实现审计方法资源共享。(付文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