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六个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5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1229日、30日下午,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中心组两次召开科以上干部参加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学习心得,研究部署当前和明年审计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任务,会议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全局审计干部做到“六个结合”。

一是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纪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找到其中的相承点、结合点和共同点,进一步强化对当前新常态新任务的科学研判,强化对审计工作重点方向的把握,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自觉将全会精神融入到审计中长期规划和2017年计划安排、审计体制改革、审计全覆盖、审计资源整合、审计项目实施等工作中。将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组织召开支部、科室和审计组会议进行学习,利用局门户网、电子显示屏、局内网和局微信公众平台等开展学习讨论,在湘潭日报、湘潭晚报、市政府门户网等主流媒体宣传解读会议精神,向地方主要领导做好会议精神汇报。

二是与2017年工作计划、项目安排结合起来。按照会议精神,通过审计项目中长期规划、分类管理和滚动轮审,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推进审计全覆盖。按照上下联动、横向整合路径,灵活采用扁平化组织、“1拖N”项目实施、大数据审计和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提高审计效率和成效,努力克服人少事多的突出矛盾。按照会议要求,加大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民生资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的力度,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大对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

三是与推进“两项改革任务”结合起来。按照审计署全面铺开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的部署,在全市开展基础性调研,摸清人财物底数,深入研究存在的地方性问题和普遍性、规律性问题,相关情况综合提炼后上报省厅。积极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学习借鉴外地成熟经验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探索这一新型审计的组织方式、内容设计、文书结构和成果形式等,为改革作出贡献。同时,加强理论研究力度,就如何落实“两项改革”方面认真思考,及时提炼总结,积极献言建策,推动改革落地。

四是与推进大数据审计结合起来。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部署,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明年同级审全面实施“集中分析、发现疑点,精准定位、重点核实、综合提炼”的大数据审计,积极探索实施“数据联网审计”,实现对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同时,拓展大数据审计应用范围,积极开发建设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大数据平台,适时小范围开展试点审计。

五是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引进和招录审计、工程、环护和计算机等相关专业人才,加大“一专多能”综合性人才和领军人才培养力度,探索建立外聘人才和专家库制度,建设业务精湛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四级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实现廉政教育常态化日常化,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  六是与审计宣传工作结合起来。要强化审计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审计工作的成果宣传、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风貌展示等,努力提升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影响力和感染力,为推进工作和鼓舞士气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