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人大高度评价同级审问题整改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底,江苏省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该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情况报告进行了专题讨论和审议,对审计在督促整改落实方面的工作作出高度评价。市人大常委会认为:

一是审计整改销号工作走在创新前列。2016年,无锡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的实施意见》,市审计局根据实施意见制定了具体的操作办法,将被审计单位具体整改情况分成“销号”、“挂号”、“尚未整改”三种类型进行处理,并明确对于未“挂号”的问题将通过审计整改回审或安排新一轮审计检查进行督促整改,对于“尚未整改”的问题提请政府进行督查。

二是审计整改督促工作切实有效。该市审计局前移整改关口,将整改贯穿于审计前、中、后的各个环节,整改效率有了较大提高。审计进点时,主动宣传审计整改的各项制度规定,强化审计整改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让被审计单位切实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审计过程中,加大对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的指导力度,对审计发现需需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求提前开始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对部分需要财政等相关部门配合落实整改的问题,主动对接,积极协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截至报告时,需整改的226个问题中,已整改问题“销号”141个,整改问题“挂号”85个,“尚未整改”0个。

三是首次深刻分析问题原因。注重从源头着手,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准确探寻问题本质,找准问题症结。提出的整改要求具有针对性、操作性。为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明确了方向,有力推动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邓晓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