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审计厅在认真总结和吸收近年来审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了《湖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操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下发全省审计机关执行,进一步规范和指导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指南》共523节,重点介绍了审计对象和范围、审计内容、审计组织实施、审计技术方法及审计评价,涵盖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全套流程,明晰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特点和操作方法,为审计人员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了规范和指导。

《指南》提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主要目标是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总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和成效,揭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风险隐患,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履行绿色发展责任。

《指南》明确提出应把握“坚持依法审计,问题导向;坚持客观求实,推动改革;坚持因地制宜,聚焦重点”三个原则。审计对象主要是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审计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湿地资源、自然保护区、大气污染防治等。审计的主要内容要以被审计对象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主线,重点检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保护情况;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的征收、管理和分配使用情况,相关重大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等。

《指南》要求,要注重与有关部门结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技术开展审计,确保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指南同时明确,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的审计评价,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促使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杨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