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围绕“三去一降一补” 加大审计力度服务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加大对“三去一降一补”等方面的审计力度,把主动适应新常态贯穿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全过程。

审计主要关注以下方面:一是“去产能”方面,关注企业技改贴息资金、环保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二是“去库存”方面,关注营改增政策执行后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和营业税减税的影响情况、城镇保障性住房分配及运营情况;三是“去杠杆”方面,关注财政性高利率债务置换情况、投融资平台公司负债结构、规模、资金投向及融资成本等情况;四是“降成本”方面,关注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情况、以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情况、国家各项普遍性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五是“补短板”方面,关注精准扶贫、加强社会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一年来,该局共向市政府报送政策落实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报告19篇,市领导批示15篇次,为青岛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参考。

对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局以是否符合中央精神和青岛市改革发展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把握好依法审计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对只要有利于资金整合、绩效提高,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有利于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有利于惠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防范风险、维护经济安全的政策措施,审计都坚决促进完善,把审计工作最终落脚点放在推动改革发展上。2016年,针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审计建议67条,促进各区(市)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制度33项。(杨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