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纳入2017年审计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建设“美丽宜都、生态宜都”,近日,湖北宜都市委常委、市改革办主任李兴兵等领导到市审计局开展调研座谈,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和全审会精神,听取审计局2016年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汇报,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纳入2017年审计工作重点,并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宜都是2016年全省“两项试点”改革4个县市之一。要进一步深刻认识这项审计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站在讲政治、讲规矩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

二是纳入审计工作重点。要将潘家湾土家族乡、王家畈等乡镇纳入2017年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重点对象,对乡镇自然资源存量情况、贯彻执行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城乡规划编制管理实施等情况,以及任期内重大环保、污染治理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使用及利用效果等进行审计监督。

三是制定配套工作制度。要配合市改革办研究制定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数据编制、标准评价体系、主体责任界定、责任追究办法等,为宜都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是建立一支专业审计团队。要结合宜都地理资源环境特点,突出森林、水资源、矿山和国土等四大重点,加强与林业、水利、国土等部门的密切配合,通过加强利用各种专业设备、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强化审计监督。

五是充分运用审计结果。要分析乡镇自然资源存量情况,反映乡镇领导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等政策法规情况,对任期内重大环保污染等情况进行责任界定,提出具体审计意见,提交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纪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严肃追责,为干部使用提供参考依据。(杨明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