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坚持打好“四抓”组合拳 强化作风建设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纪委通报,武汉市审计局在市纠风办对全市52个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企业进行的电话抽访、问卷测评、全媒体监督、日常工作评价中,获得2016年度履职尽责作风建设考评优秀单位。近年来,该局把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保障履职尽责、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坚持打出“四个抓”组合拳,审计机关作风不断优化,审计“精气神”全面提振。

一是坚持从筑牢思想防线抓起。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组织专家辅导、主题研讨、视频讲座、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教育干部树牢“四个意识”,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查摆“庸懒散慢”、“四风”和 “八不准”审计纪律方面的问题,坚持岗前培训、审前谈话、发送廉政短信、签订《廉政承诺书》,提醒教育审计干部知敬畏、明底线,筑牢廉洁从审防线;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将思想、廉政、作风建设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塑造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善于作为的审计风尚。

二是坚持从确保重点审计工作抓起。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于全市打造城市、经济、民生“三个升级版”目标,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效能,着力反映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审计查处违法违纪违规金额、发现经济案件线索、促进政策落实和健全完善制度等方面成效逐年提升,受到了市领导和有关各方的充分肯定。坚持创新驱动,强化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的督促整改,加快推进以大数据运用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数字化审计和大数据关联分析能力大幅度提升。

三是坚持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起。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制定“两个责任”工作台帐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书,坚持定期报告履行“两个责任”情况,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组织推进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形成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的责任链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针对审计外出项目多、时间长、党员分散、集中学习难落实等实际情况,在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因地制宜地将党建、廉政建设落实在审计现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创新做法被评为2016年度市直机关十大党建品牌。

四是坚持从建立运行长效机制抓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方面,结合新形势、新情况,不断健全完善长效制度体系,把从严、从细的要求贯穿到审计全过程,确保审计执法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公正透明。比如结合审计实际,在审计办公系统中(OA)构建“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系统”,实时跟踪督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嵌入到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另一方面,加强制度考核、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等制度。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加强审计“三访”(巡访、回访、暗访),加大对审计公示、巡视监督、执纪检查的督导力度,切实防止和规避滥用审计自由裁量权、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不严的问题。(张年德 王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