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编撰发行《财经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审计定性与处理处罚指南》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审计厅组织编撰的《财经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审计定性与处理处罚指南》一书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指南》的出版,旨在启迪审计等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工作思路,为准确定性、正确处理处罚财经违纪违规违法行为提供范例指引,为强化审计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明晰法治思维,为严格依法审计、服务改革发展树立科学理念,是一本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时效性、实用性及前瞻性的工具书。

《指南》分上、中、下三册,包括综合、财政、行政事业、经贸、农业与资源环境、固定资产投资、社会保障、金融及外资运用审计等九个方面的内容,共160多万字,收集财经违纪违规违法行为1000多种,基本涵盖了审计执法中所涉及的财经违纪违规违法行为,主要体现以下特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体现底线思维,阐释每种问题行为表现形式、定性依据、处理处罚依据等,具有较强的内在逻辑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二是充分汲取当前法治建设最新成果,收集引用最新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现了较强的时效性,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三是结合湖北实际,收集引用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既适应审计机关的执法需要,又能满足其他执法执纪部门的工作需求,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四是其中列明的财经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可作为权力运行负面清单,既是领导干部的警示读本,又可用于规范有关部门的财经行为,具有预警性和导向性。

《指南》编撰工作严格坚持“实、高、新、严、细”的标准,历时三年,先后五易其稿,集湖北审计法制建设之大成,是湖北审计法制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湖北审计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指南》的出版,将为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执法质量,促进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