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包头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试点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中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一项重大创新。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保护地方生态环境中的积极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从2015年开始,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勇于探索,先行先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审计工作,涉及内容广泛,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以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该局结合地区实际,按照“分类分步、统筹推进”的总体工作思路,于2015年率先在昆都仑区开展了领导干部森林资源资产责任试点审计,并于2016年在九原区继续开展试点审计,不断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向深入。

二是完善配套,稳步推进。结合审计实践,该局2015年研究制定了《包头市领导干部森林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到各旗县区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试点审计工作提供了依据。2016年初,根据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试点审计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了《包头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及森林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指标评价体系,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全市执行,为该市进一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把握重点,提升质效。在开展审计试点的过程中,该局坚持围绕五大目标组织实施:一是全面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二是积极总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和成果;三是揭示自然资源资产开发管理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四是分析研究绿色发展面临的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五是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规范。与此同时,该局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与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决算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任重而道远。作为审计人定当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建设“美丽包头”保驾护航。(郭锦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