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审计把握“议、准、严、改”,力促扶贫专项政策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1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审计厅组织对全省19个贫困县开展了扶贫专项审计。审计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识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精准、安全、绩效”为主线,以扶贫攻坚“六个精准”要求和“五个一批”等政策措施为重点,把握好“议、准、严、改”四个字,力促党的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把握好一个“议”字。进点前,审计组多次开会讨论,针对审计工作方案,结合所审计贫困县县情,议思路、议方法、议重点、议进度、议分工、议责任,集思广益,议定了“一摸、一线、一点与四查”,即摸清所审计贫困县“病因”及“病根”,从上至下掌握全县扶贫资金走向,以“五个一批”为重点,查精准识贫,查精准脱贫,查政策执行,查项目效益。

二是把握好一个“准”字。各审计组根据实际需要,创新现场组织方式,有的把审计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小组长带领本组人员,按照分工负责准确掌握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脱贫攻坚作战图、脱贫攻坚责任状机制;要求审计组人员进村入户深入调查、准确掌握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教育扶贫资金到位落实情况,准确掌握医疗保险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促进扶贫等方面情况。同时,审计组还制定了通俗易懂的“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调查表,准确掌握了扶贫真实数据。

三是把握好一个“严”字。审计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九项规定”和审计署“八不准”,在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办)和村审查扶贫项目中做到了不接受任何宴请、不收红包礼金,坚持在指定食堂就餐,做到严于律己、廉洁从审,维护审计形象。与此同时,审计组在下乡调查了解乡镇(街道办)的扶贫项目后,审计人员还将自己调查掌握的第一手审计资料整理成册、梳理成文,把一丝不苟的审计取证单交给主审严格把关、汇总。

四是把握好一个“改”字。湖南审计把握既打虎又拍蝇的反腐理念,结合“雁过拔毛”专项治理,对侵害民生利益的腐败“零容忍”,对扶贫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敢于揭示,规范了以工代赈等项目资金报账拨付管理制度,力促当地扶贫资金规范管理、有序使用,让党和国家的扶贫攻坚政策落地生根,发挥更大效益。(谭民俊、李建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