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市长张耕:要突出“五个围绕”抓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1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14日,浙江省温州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充分肯定了2016年温州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对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要求,并强调审计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定位、新要求,立足温州实际,主要做好五个方面:

一是围绕重大政策落实抓审计。要围绕“拆治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紧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跟踪审计,密切关注温州各项重点领域的推进力度和效果,及时揭示制约和阻碍改革推进的原因,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围绕风险揭示防范抓审计。当前温州“大拆大整”深入推进,一些潜在的矛盾和风险正逐步显现,各级审计部门要增强预见性,提高判断力。盯住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和预算执行结构,看牢“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关注政府投资投向、政府举债、“两链”风险、产业平台建设等风险易发高发的领域和环节,及时预警、揭示和反馈各种风险隐患,切实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三是围绕改善民生保障抓审计。审计要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环境治理等各项民生政策和专项资金,坚决纵向到底,循着民生资金的流向进行追踪,对政策不落实要敢于揭露,切实督促整改,对重大损失浪费、挤占挪用甚至侵吞、贪污等行为要严肃查处,使民生资金真正成为高压线,切实把实事办好办实。

四是围绕规范公权运行抓审计。要发挥审计的专业优势,强化审计反腐的“利剑”作用。要应审尽审,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加强制订实施方案,分级管理,分类审计,分步实施,力争做好全覆盖。要关口前移,严格落实任前告知、年中审计、年度报告、离任交接等这几项规定。要健全机制,加强对财政资金管理、重大项目招标、公共资源出让转让、国有资产处置等权力运行的监督。

五是围绕提升整改实效抓审计。各地、各部门按照“三个坚决不放过”的要求,切实把审计整改的责任担当起来,把成果利用的机制建立起来,提升审计整改的实效。审计部门要跟踪督促整改,严格执行问题整改“挂销号”制度;被审计单位要制订整改任务清单,切实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同时,要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刘海泉)

【关闭】    【打印】